[第49頁]  [第51頁]

[1494] Cindy (2002/3/6 上午 11:52:00)留言:
Kimi

「澆水」正如你所說的,對這個好、卻對那個不好;正是俗話說的:順了姑意,違了嫂意。這也難怪,園藝書說:澆水學三年。我才剛種,每天心裡作複雜的數學運算,想把澆水、施肥、噴藥的時間、份量做一個最好的結合…..好累喔!

關於「缺鐵」,我覺得在南部,跟「澆水」也是有關連的。

黃肇家的書說「鐵元素,一般土壤中都含有,當土壤太趨於鹼性或磷肥施放太多時,會被固定在土壤中,無法被植物吸收而呈現缺乏的症狀。」
台南的水是硬水,礦物質很多。我的玫瑰大部分都換到瓦盆,新盆澆過兩輪的水之後,就可以看到盆緣及盆璧上的白色結晶─碳酸鈣。舊的瓦盆更不用說,結晶的狀況更嚴重。

如果高雄的水也是硬水,加上骨粉的高磷成分,就合理的反應出黃肇家所說的缺鐵現象。我一直以為是缺氮而加氮肥,有一次用施達含有鐵質的開根劑,才有比較明顯的改善。不過也很難說到底是誰的功過,因為我這裡病蟲害一大堆,常常需要處理,各種因素交錯的結果,我根本不知道誰是誰非了!

[1493] kimi (2002/3/6 上午 10:46:00)留言:
冠冠
oh!! 太厲害了!可以把18cm的花園舞會po給大家欣賞嗎 ?
你可以在加油了! 我們台灣的最大玫瑰花金氏世界紀錄就靠你了!

to: all
我在猜, 我的玫瑰這麼小會不會是我每天澆水的緣故 ? 冠冠可以一星期澆一次溜!
還有我買的栽培土一定有問題, 所以好多盆換過盆的玫瑰花葉子顏色都便很淺,缺
鐵, 缺錳,缺氮 或是ph值不對 ??
另外, 玫瑰也有好幾盆中了露菌病, 這也
得怪我太勤澆水, 溼度太強了. 不過也因此 紅蜘蛛很少, 也沒見白粉病, 澆水實在是種花人最高深的學問了吧! 預防了這個病卻罹患了另外一種病! 真難做!

[1492] (2002/3/6 上午 09:10:00)留言:
ShutterPro :
我有問題~可是我每次摘芽,又會從下個葉掖又長出來,有時一次長二個,又有時連下下個也長出來,結果長了一堆,愈來愈細,我都不太敢隨便摘了,矛盾喔~~~還是本來就是這樣呢?

[1491] ShutterPro (2002/3/6 上午 08:03:00)留言:
Fishbone:
摘蕾最好時機是花苞如米粒大小時就摘,我是沒有順便去芽,Oliver請問你摘蕾時會不會順便去芽?

City:
種子催芽書上講的和一些前輩實務上作的都差不多,你可以先將種子先用水泡一天後,以濕潤的報紙或餐巾包覆用zip袋裝好放入冰箱冷藏(約3~5度)。一個月後之每星期觀看其發芽情形一次,有的種子約一個半月發芽,有的則要睡上半年,有的則連一隻螞蟻
蒼蠅也沒有,據說和品種有關係。發芽後之播種你就是前輩了。
接下來就是把多餘的新苗拿來這裡送人,你也會收到花友的玫瑰高壓或阡插苗,加油囉!

Pascali:
唉!和平的花本來就是你描述的那樣呢!非常非常精緻的花,我愛死它了。Oliver幫你買的原生種玫瑰叫Rosa Sicula(如果沒拚錯)!

[1490] (2002/3/6 上午 12:07:00)留言:
ShutterPro
對於玫瑰的「食品」,我現在心臟已經練得比較強了。我們吃什麼,玫瑰就可能吃什麼;只要不逆向思考就好了,哈哈!

[1489] Cindy (2002/3/6 上午 12:02:00)留言:
小聰明part 2

Pas:我借書的圖書館是如果沒有人預約,還可以在網路上辦續借一次。

[1488] Cindy (2002/3/5 下午 11:56:00)留言:
Pas
我來耍耍小聰明,書雖然是3/20到期,但你可以在要借給冠冠的前一、兩天還書,然後馬上借出。

[1487] Pas (2002/3/5 下午 11:16:00)留言:
冠冠
可惜桃園都買不到花園舞會,這週請老闆娘幫我找好了.最近我的新和平,以及兩棵和平開出來的花有點異常,不過是好的方面.說不上來,就是所有花瓣邊緣都會有一很細的桃紅色,然後往花心由淡粉紅轉鵝黃,而且她的黃是很勻的黃不帶雜斑,很溫潤像絲綢,不太像平常看到的和平,我也是第一次遇到.不知道其他人的和平也會這樣嗎?是否是天氣乾燥溫差大的關係?可惜我都沒有數位相機,又要被kimi虧(kimi你就當我全部是在虎爛好了).黃肇家的書我都是在長庚借的,每次到期還回去又借出來,放在我家一年多了,簡直快成為我自己的書了.學姊你要看的話,週末約在花市我借給你吧!不過好像3/20要到期了.

oliver,
不知道你這個週六上午或中午有空嗎?我會去建國花市逛逛,想找你拿那個迷你玫瑰...真不好意思放在你那好久了.

shutterp,
挖勒把玫瑰盆栽推倒用水沖,沖完再用手搓...好像在演監獄風雲啊...(獄卒都是這樣對待犯人的,電影都是這麼演的)

[1486] 阿遇 (2002/3/5 下午 11:07:00)留言:
我ㄉ紫色小玫瑰是強香 劍瓣 可是我對繁殖 一點經驗也沒有 最近才開始學ㄉ 且最近病蟲害嚴重 花開ㄉ嫚 要孵好久 才有花看 我也希望花強壯些 有興趣ㄉ人 可以自己來剪去千插

[1485] City 城市花農 e-mail (2002/3/5 下午 10:15:00)留言:
今天剛收到好友寄來的玫瑰種子
請問現在播種適合嗎?
有什麼注意事項嗎?
印象中好像要放冰箱催芽是嗎?

[1484] ShutterPro (2002/3/5 下午 10:14:00)留言:
Kimi, Cindy:
我快受不了,又跑出"補血鐵劑",現在菠菜很便宜哩!買來攪汁......哈哈。
是"銀葉粉蝨"沒錯,刺吸型害蟲,危害時葉片褪色捲曲。

冠冠:
又來刺激人了,君子報仇三年不晚!黃先生的書Pascali都是在圖書館借的。

[1483] fishbone (2002/3/5 下午 10:14:00)留言:
嗯…我在嘉義也找不到黃先生的書~"台灣的玫瑰花品種及栽培"好想看看哦…"

to ShutterPro
請教一下~^^~…幾月的時後"摘蕾"是最好的~可以讓植株強健~~?如果把蕾摘掉了…那是不是要把它當作是開完花一樣剪法…讓它再重新發芽??謝謝囉~^^~!!!

[1482] 冠冠 e-mail (2002/3/5 下午 07:31:00)留言:
給大家:
很怕被大家K, 因為我的花園舞會18公分, 好像抗病力還好, 喜歡和平的人可以種, 今天又剪枝給同事, 看他們葉子全拔光光,[不知是誰教的]竟然都長芽, 真是春回大地, 看來不太難, 我以後就有更多同好了, 有一件事有點煩,不知有誰能幫我買黃先生的書或借我看,[我不是小氣愛佔便宜, 桃園書局都沒賣, 老聽大家說它好, 真想看看,Can you help me ?

[1481] (2002/3/5 下午 05:57:00)留言:
kimi:
我曾經在花市看過小輪的大約像聖火一般大小,高心半劍瓣,強香,深紫色大約比天使之顏再偏紅一點點,本來是一定要買,卻因為錢錢沒帶夠,而飲恨~~~我不知道名字,但看起來像是你所描述的喔,但lavender lace妳說的菊瓣.....我最怕菊瓣的了,稍遠看還有像乒乓菊呢!喔!粉好笑的型狀耶^^
阿遇買的....不是粉紅色嗎?如果沒錯的話,他那盆原本我也在打算的,粉清香~
最近老不下雨,每次澆花時,心裡有點罪惡感,本來是用澆水的轉接頭(直接接在水管上)那現在都是用澆水壼....希望能為"台灣"省點水的說...

[1480] Cindy (2002/3/5 下午 05:54:00)留言:
Allen
我想寄生在植物上的菌或蟲大概大部分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吧。如果會的話,應該書上或網站上會有警告。我只是猜想,不知道對不對。

[1479] Cindy (2002/3/5 下午 04:29:00)留言:
Joe
謝謝你的說明。別急,慢慢來,我相信你的玫瑰會愈種愈好!

Kimi
我愈來愈覺得玫瑰和我們是平起平坐,我們吃什麼,她們也吃什麼─我們補血吃鐵劑,她們也吃鐵劑;我剛又去那個網頁看了一下,發現他說是要調整土壤的ph值。所以除了噴葉子之外,也可以撒在土壤上吧?嗯,成本很高耶!

[1478] kimi (2002/3/5 下午 02:06:00)留言:

以前我記的沒錯的話,oliver有說台灣的迷你淺紫玫不是"銀端"(不會香,全開菊花形,我不喜歡), 就是高心的強香lavender lace.(我一直想買, 買不到)

[1477] (2002/3/5 下午 01:47:00)留言:
oh!!^0^謝謝kimi,最近在看別的書,那我回去翻書看看就好了,因為書上介紹的台灣也不一定有囉∼但是我還是不會放棄紫色的玫瑰喔∼

[1476] kimi (2002/3/5 下午 01:44:00)留言:
君 阿遇
阿遇不是在新竹亞太買了一盆迷你淺紫玫瑰
我猜就是lavender lace, 可否請阿遇
扦差送給你好了! 或去那買看看 cc

to: all/冠冠
不曉的世界上最大的玫瑰是開幾cm ?
冠冠上次的22cm first prize 忘了請
金氏世界紀錄去做見證,說不定是是上最大的 cc
我是知道世上最小的玫瑰是 "Si" 迷你玫瑰.

[1475] kimi (2002/3/5 下午 01:22:00)留言:
Cindy
我是找了很多網站, 所以也搞混了, "銀葉" or "銀翅" 反正是"粉蝨". 用葉潔
or苦楝油治看看.
缺鐵的花(或其他微量元素), 我的玫瑰有一堆, 我打算把我補血的chaleted iron
鐵劑膠囊拿來稀釋噴葉子看看.奇怪我都有用骨粉當花肥(骨粉該函很多鐵吧),還會缺??


lavender lace (拉凡德雷雷絲)是迷你玫瑰啦! 高雄找不到, oliver好像沒種吧!
黃肇家的書有照片.

[1472] ShutterPro (2002/3/5 上午 07:18:00)留言:
我的瑪莉亞卡拉斯又長了三個花苞了,想起Oliver九個月無聲無息的摘蕾結果,於是把它們通通摘了,希望年底時能植株強健,且開15公分以上的花。

Fishbone:
洗葉子就把花盆傾倒,用shower的水柱就可以沖洗的粉乾淨,等葉片乾了後在捏死其他的漏網之魚。如果盆數很多且噴藥要噴的澈底,就換長噴杆噴霧器吧!

[1471] fishbone (2002/3/5 上午 12:07:00)留言:
哎…大家都在努力的除去紅蜘蛛~
我也是…哎~要完全的除去紅蜘蛛
真是件麻煩且困難的事~"
我因為只有種四盆,葉子可以一片
一片的洗,but如果像有人是種一
整片的,那要怎麼處理呀…
直接噴藥也噴不到葉背呀…
嗯…又是門大學問"
努力與紅蜘蛛搏鬥吧~~!!!!!!

[1470] allen (2002/3/4 下午 11:54:00)留言:
to all
大家都知道不管是用哪一種農藥都對人體不好
可是不知道像是寄生在植物身上的蟲或菌類會不會影響人體呢?

[1469] JOE (2002/3/4 下午 10:26:00)留言:
Cindy,
地上挖個大洞加入有機肥,雞便便,培養土,加水攪拌在添加泥土稀釋,在鋪上約10公分泥土種下玫瑰花.
和平15公分很正常況且加了那麼多的肥料祇有大了兩公分所以我還是個菜鳥

[1468] Cindy (2002/3/4 下午 09:36:00)留言:
嗯,跟Kimi的狀況一樣,h~t~m~l這四個英文字母寫在一起似乎無法顯示出來。

[1467] Cindy (2002/3/4 下午 09:34:00)留言:
#1466提到的第二個網頁,請在最後加上一點以及四個英文字母。

[1466] Cindy (2002/3/4 下午 09:31:00)留言:
Kimi

好像是「銀葉粉蝨」,不是你後來說的「銀翅粉蝨」喔?我去這個網站http://www.tactri.gov.tw/tornado/index.htm查詢,是silverleaf whitefly.發現原來它危害的植物達500種,而且好像特別喜歡聖誕紅哩。

我也去了你在#1460介紹的網站,很不錯耶!。看到一些很類似我現在的玫瑰的毛病,可惜現在沒有時間仔細研究。
瀏覽時發現玫瑰也有缺鐵性貧血,(貧血是我胡亂加上去的說法,缺鐵是真的),請看這個網頁中nutritional disorder的那張照片,我覺得和缺氮的情形也很像耶!http://www.members.tripod.com/buggyrose/iabioticdisorders.
我的玫瑰也有這種狀況,施達的速效肥有什麼鉗合態鐵的,我想應該會有幫助,要來給玫瑰補血囉!

[1465] (2002/3/4 下午 08:31:00)留言:
Oliver:我非常喜歡紫色的品種,手上香味的品種大都是常見的藍色香水、藍月、驚藍等,我很想要你的紫色雷絲...因為我沒看過也沒聽過,聽你說的...真想要,不知道是否可以給我一個呢?
賢良:我沒有園子,只有種些盆栽,但是我想去看看你的玫瑰園,我會找時間去喔∼
板主啊∼∼∼nikon500萬畫素的也是28000耶!不過提前享受這是個很有趣的觀念,我也考慮過,不過實在男女大不同啊

[1464] ShutterPro (2002/3/4 下午 07:07:00)留言:
Kimi:
妳滿天星的黑點是在葉面或葉背?多大?弄個照片來看看吧!

[1463] Cindy (2002/3/4 下午 05:38:00)留言:
Kimi
銀翅粉蝨因為會飛,所以捏它們要很細心、不能太粗魯而驚動它們。我想你一定很有耐心、很細心,才能不用農藥、徒手除蟲而能養活玫瑰。

Joe
請問你是一次施5公斤的有機肥嗎?可不可以告訴我們包括什麼呢?還有請問是施在幾坪的地上呢?
我都是盆植,這樣比起來,施肥方面我是太小氣了。因為沒有經驗,怕肥傷,為了保險起見,少放一點兒。我的如意算盤是如果少放了,可以追加;若是多放了,處理起來會比較費事。

[第49頁]  [第5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