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8頁]  [第80頁]

[2379] 度舫 (2002/5/15 下午 10:18:00)留言:
天啊!我最近很多玫瑰都是放這一種加了稻穀的土…那會不會??真的出問題…不過之前三月份時…有一批玫瑰移植時用這些土…到目前為止沒有發生問題…而且都還長得很好…發育得很好…
看大家都說會根燒…真的是有點擔心說…

[2378] kimi (2002/5/15 上午 11:33:00)留言:
to: all
稻殼, 對對對, 我以前就是有看到相關訊息說未腐熟的稻殼不可放太多, 因為會
造成根燒歐.

to: shutterpro
還好你不生氣了^^

[2377] Cindy (2002/5/15 上午 11:07:00)留言:
Hank
謝謝你對生稻殼的腐熟說明。幸好當初買來時,稻殼只是鋪在盆土上,量不多。厚,玫瑰的致命因子還真不少耶!

[2376] mimi (2002/5/15 上午 09:39:00)留言:
不好意思ㄋㄟ~~~~^^b
每次留言都是問題來請教,

新買了一盆小輪的玫瑰,
是兩棵不同品種種在一起,
一棵乳白、一棵橘色,
配起來不錯看^^
我可不可以把它們直接換大盆
不要分開種?
這樣會長得好嗎?
還是一定要分開比較好?
請指教一下,
謝謝^^

[2375] hank (2002/5/15 上午 09:13:00)留言:
稻殼是增加透氣性沒錯,但就我所知當生稻殼要腐熟時易生蟲及產生高溫(鱷魚就是這樣孵蛋),此階段對植物較不好,如其混合比率太高就會傷到植物,所以有些栽培土及有機肥都也有用稻殼但是使用熟稻殼(高溫缺養使其炭化),如此就沒有發酵高溫及生小蟲的問題。

[2374] (2002/5/15 上午 08:24:00)留言:
ShutterPro:
歹勢~我回家量了,果然只有45公分(內緣)真抱歉!隨口說把你嚇了一跳了,等真的有自己的房子就可種在無限大的"盆"裡了^^

[2373] 小S (2002/5/14 下午 11:08:00)留言:
ShutterPro:
滿天星小苗.別忘了算我一份ㄚ---

[2372] Cindy (2002/5/14 下午 10:12:00)留言:
Pascali

想看看白英女王的模樣兒,但是沈仲剛的書裡沒有。她是不是跟英女王一個樣兒,只有顏色不同?

每次翻沈仲剛的書,眼光總是在Pascali那兒流連,有時會看到出神;Iceberg也是,覺得此花只應天上有,人間難得幾回聞。你用Pascali為代號,是因為她嗎?

Kimi,
你好可愛,居然也想得出痱子粉理論!哈哈!

ShutterPro
Kimi就算種死再多的滿天星,你也不要把她逐出教門嘛!
我很想地植滿天星,目前想到了一個可能的種植地點,等秋涼時節去田尾買一盆,(或是屆時等你的高壓苗? :)

[2371] Pas (2002/5/14 下午 08:37:00)留言:
我對教主最忠心了!滿天星長得很茂盛哩...只是一直沒換大盆,等秋天吧...

趕緊上來向教主諂媚邀功一下....不過我也掛掉不少玫瑰,都是從基部黑掉的.算算有黑美人,巧克力,偉大的愛,還有另一棵元老級的阿姆斯特丹.....剩下的看起來都還不錯,只是有幾棵染上白粉..

[2370] ShutterPro (2002/5/14 下午 06:21:00)留言:
Kimi:
竟然把滿天星種掛了.....好吧!就原諒妳一次,妳也不是單種死滿天星,所以應該不是故意氣我的,等我這批高壓苗長大後再分一株給妳,如果再種死的話,就準備逐出教門。

Cindy:
妳原來也有地植啊!有沒有地植滿天星或唐簧?要種上一株啦。Matilda是在田尾買的。

Peggy:
盆底墊一些東西如木板或稻草效果會更好!

ENMO:
地植在加上定期施肥,會長的嗄嗄叫,特別是蔓性的真得有的妳看了。

Vicky:
蜘璊較難應付,蚜蟲比較簡單。如果不想用有機法,那可以去買興農的蜘璊克,效果不錯。慢慢的葉子開始乾掉,可能是枯枝、或太渴或生病了,澆太多水之機會較少吧!

Hank:
我和Cindy一樣覺得盆土內加稻殼是為了增加透氣性,腐爛之後連根卻爛了可能不是稻殼原因。作砧木稼接的玫瑰當然要選較強健的原生種,國內做的人可能不多,因為砧木取得不易。美加美是用2~3年生的紅月季當砧木,效果不錯,但還要再觀察。

[2369] Vicky Yang e-mail (2002/5/14 下午 06:12:00)留言:
Kimi、Cindy
真謝謝你們提供我除蟲方法,今晚回家就用香煙蒂除蚜蟲、用牛奶除蜘蹣蟲,等這些蟲子除好再換盆,應該沒問題吧,等待我告訴你們除蟲成功的好消息吧!
再次謝謝你們。

[2368] hank (2002/5/14 下午 05:45:00)留言:
請問有沒有人知到玫瑰如何接枝?效果如何?要用何種玫瑰作帖木較好?因為書上有寫用接枝比較好種不知是否如此。

[2367] kimi (2002/5/14 下午 05:35:00)留言:
Cindy
若找不到模板, 也可以去文具店買寶麗龍
板回來切一切墊在地上(或寶麗龍蛋糕盒)

[2366] kimi (2002/5/14 下午 05:33:00)留言:
Cindy
ha ha
硼酸(有人寫硼砂, 有人寫硼酸,我也是道聽塗說)有毒ㄚ,所以無法給你更進一步的解釋. 還有, 植物園現在竟有人寫說除螞蟻可用痱子粉灑再盆上及四周, 我也覺得不可思議, 會不會是裡頭有薄荷或一些
香料的緣故 還是螞蟻踩再滑石粉上腳滑一跤斷了, 所以從此不敢再來了 ^^?? 大家要不要一起試看看^^

我家還有n年前給女兒用的嬌生痱子粉(用沒3次因為有人說裡面的滑石粉會傷baby的肺部)

[2365] (2002/5/14 下午 05:28:00)留言:
cindy:
是啊~沒想到效果這麼的好,因為我是在頂樓種,去年是直接放在水泥地上,結果每天下班回來一看,植株呈現缺水的狀況,不得不澆水,水澆太多又容易得枯枝,好慘,真是一點辦法都沒有,結果今年加上板模的板子後,又適逢全台缺水,我就又浸泡的方式來給水,不但省水,而且今年枯枝的情形還沒發生呢!妳可以去找找附近有沒有人在蓋房子,就可以拿到了唷~感謝板主的好方法喔!

[2364] Cindy (2002/5/14 下午 04:46:00)留言:
君,
請問一下,放模版在盆子底下,是為了降低溫度嗎?Thanks.

[2363] Cindy (2002/5/14 下午 04:43:00)留言:
Kimi,

想請問你,之前你提過從植物園學來的除蟻方法:硼酸+蜜,不曉得有沒有份量、比例?需不需要稀釋?直接潑在土上嗎?

我猜蜜可能是用來引誘,硼酸才是真正的殺手。

有沒有人知道「螞蟻98」的毒性是不是很強?會不會傷害植物?

前幾天我媽把招了米蟲的糯米剔除米蟲後埋進了盆中,現在可好,招來了好幾家族的螞蟻 >_<

Allen
Thanks.

Hank
據我所知,盆土內加稻殼是為了增加透氣性,跟加入椰子纖維是一樣的道理。我記得黃肇家的書上說,夏天為了降低盆土溫度,會覆蓋稻草。只是理論上稻殼腐爛之後應該成為肥料才對喔,沒想到根卻爛了。

我的玫瑰換盆時並沒有刻意把稻殼剔除,狀況還好,可能是量不多吧!

Vicky,
如果給玫瑰洗牛奶浴,Oliverc說第二天要記得用清水洗一次。不過君好像沒用清水洗,效果也不錯。

[2362] kimi (2002/5/14 下午 03:47:00)留言:
Vicky Yang
你可以試: 用5-6個香箊屁股加熱水300cc
浸泡一夜 (最主要是要泡出裡頭的尼古丁, 它可除芽蟲介殼蟲等等), 放涼後把
殘渣濾掉, 直接噴蟲體. 蹣蟲就用喝剩的
牛奶或壞掉的牛奶或奶粉泡的都可以, 噴紅蜘蛛, 早晚各噴一次,連噴幾天.

[2361] kimi (2002/5/14 下午 03:40:00)留言:

謝謝囉! 11月的時候在跟你要我想種的品種 你真是 好友ㄟ! shutterpro也是阿, 滿天星是他從台北送到高雄給我的, 結果我卻把它種死了>_<" 很對不起他..

[2360] (2002/5/14 下午 02:42:00)留言:
我很幸運,今年直到現在都還沒有花死掉,自我聽了ShutterPro的話,載了幾塊灌漿用的板模墊在下面,不但恢復了生機,而且,我用浸泡的方式給水,平均田土為主的部份可四天給水一次,有機土的部份約三天給水一次,且只有滿天星花柄的部份有白粉病,但...cindy說失敗是媽媽,我終也是在尋找媽媽啊∼想來真是...
kimi:
我換mail adress換了,我給妳新的,如果妳想到就把地址給我吧!我有些一錯的喔∼秋天就可以寄給插阡了(如果妳要就儘量說,別不好意思ㄋ)
ShutterPro:
我問到的幾乎都是分散開來賣的,唯一有一家都賣的,可是是賣40公斤裝的,你該知道我說的是那吧!我還是有持續在注意,真歹勢,我的效率有些差呢∼


[2359] hank (2002/5/14 下午 01:28:00)留言:
我上週也有一株玫瑰花掛了,後來把它拔起來發現根都爛掉,因為買玫瑰花時,花農種玫瑰為節省費用都會加稻殼,經過一段時間會腐爛,此時須換盆否則花很容意掛了,我趕快將其它株也換盆現在好像穩定很多,以上是個人看法請各位不吝指較。

[2358] Vicky Yang e-mail (2002/5/14 下午 12:45:00)留言:
各位愛花的朋友您們好
能找到這樣專談玫瑰花的站,讓我雀悅不已,可是我是生手,以致於找不到我想要的資訊,是否熱心的愛花朋友可以幫我解答呢?
我的玫瑰長滿了蜘璊蟲,還有朱槿的蚜蟲,請問用什麼藥可以除去這種病蟲害呢?
最近有一棵玫瑰已經枯死了,另一棵也長不出葉子來,慢慢的葉子開始乾掉,是澆太多水呢?還是其他原因?
請指導我栽種的方式及用藥施肥時機,那裡可以買到農業?謝謝。

[2357] allen (2002/5/14 上午 12:34:00)留言:
to 小s
謝謝你的意見.與我的想法同.我是猜想應該是葉子被剪光光後又遇上大熱天玫瑰無法散熱及呼吸所導致的.以前oliver曾說過葉子要盡可能的留下.看來我是不聽前輩言吃虧在眼前了.

[2356] allen (2002/5/14 上午 12:29:00)留言:
to cindy
不好意思忘了說一點
我使用切口寶時.都事先擠一點到乾淨的小容器中然後趕緊將蓋子轉緊.

[2355] allen (2002/5/14 上午 12:26:00)留言:
to cindy
我是使用切口寶從去年秋天到現在.都沒有發生發霉現象.效果不錯建議使用.

[2354] allen (2002/5/14 上午 12:23:00)留言:
to all
謝謝大家的安慰及鼓勵.真的謝謝你們.
聽說夏天是玫瑰的考驗天.可是那些花農都在更炎熱的中南部他們的玫瑰是如何渡過夏天的.真使人好奇耶
現在想把剩下的幾棵給照顧好.看看能否渡過炎夏.等到夏末秋初時再好好採購一番...如果手忍得住的話.

[2353] 小S (2002/5/14 上午 12:10:00)留言:
allen:
我有位農藥經銷商的友人曾經告訴我(在龍井).千萬別把葉子剪光.植物不能行光和作用.病害的情形會更加惡化...最壞的結果---掛了!我也曾為此舉動而付出代價.以前還笨的天真.發現葉蹣或芽蟲還拿牙刷仔細的刷洗葉子背面.不過這也是錯誤的舉動.
後來我總是定期噴灑農藥(一個月一次)--朋友精心調配--治百病又強身.(內含營養劑)
反正花又不食用.噴些藥又無妨.噴藥過後2-3天少接觸.使用時更要小心防範(口罩.帽子.手套.穿長袖..)依玫瑰體弱多病的特性.動不動就死給你看....
現在我的玫瑰都很建康(68棵)一年以來數量未減還增加中(阡插小苗)...但是最近天氣實在太熱了(我住台中)葉子醜醜的...花兒小小的...花兒開的快也枯的快....
別傷心!再接再厲!加油!

[2352] ENMO (2002/5/13 下午 11:10:00)留言:
看了各位大大的留言,發覺我有點小幸運耶,大概是天公伯知道我是第一次種玫瑰,所以不忍打擊我的信心吧..我總共有20棵玫瑰
有十棵玫瑰都是從穴盤苗這麼小的苗就開始種,種到現在機乎每一棵都已經是大苗階段了,現在還猛抽筍芽呢..不過因為光照的關係唯獨兩棵因為照不到太陽而呈現矮小枝條瘦細的情況,但是改移到全日照處,現在那兩棵也開始猛冒芽了,而且原先矮小瘦弱等毛病都改善了,現在我的每一顆玫瑰ㄚ,雖不能算是最好的(葉子被蟲啃了),但還算可以啦,因為我從不噴藥,只是偶爾施點有機肥
,所以目前他們的狀況我很滿意

[2351] 度舫 (2002/5/13 下午 09:57:00)留言:
Cindy:
其實我也一直還想再去田尾敗家一次…不過十天前已經敗家過一次了…雖然花了不少錢…不過想到帶回心愛的玫瑰…就很高興
我覺得有兩家玫瑰是不錯的…美佳美玫瑰園的玫瑰蠻便宜的…另外美而佳雖然小苗的部分比美佳美貴了十元…但是因為植株大株…又健康…所以其實也是很划算的
真想再找個時間到田尾去瘋狂敗家一次…

[2350] bonnie (2002/5/13 下午 09:45:00)留言:
allen
呵~呵~呵~沒關係啦!
我上次的肥害也掛了5盆,而且都是我超喜歡的品種
一開始當然是很不能接受啦!
不過現在倒也比較釋懷了

cindy&kimi
偶現在也素在等這陣子大考完後
找一天企田尾好好的採購一番說~~
從來都沒去過ㄋㄟ~~
好期待喔!哇.哈.哈.哈..(該出藥了)

[第78頁]  [第80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