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培管理
栽培環境條件

玫瑰花是屬於陽性植物類,基本條件是要陽光充足、溫度適宜、水分適量、空氣流通與土壤排水。

充足的日照   植物生長大多是經由早上的日照儲存能量,到下午再進行光合作用。每天早上最少2個小時以上,全天需要6小時以上的日照,才能使玫瑰達到開花能量之要求。而玫瑰接受日照時間愈長,其生長情況也會更好。台灣地區夏季陽光照射狀況,幾乎都是超量的烈日,玫瑰花有時還需要有遮蔭或移到半日照的地方。夏季由於陽光強溫度高,會讓玫瑰產生生理障礙,因此,導致生長受限、花苞形成快速、花瓣數變少、花苞變小、顏色變淡、香味減弱等。台灣冬季玫瑰日照不足時(由其北台灣),會造成植株生長弱勢,枝條細長、抗病性較弱,容易罹患白粉病等。

適宜的溫度   玫瑰生長的最佳溫度約介於攝氏15至25度之間,不會太冷也不太熱,春、秋兩季是最合適氣候條件。台灣位屬熱帶、亞熱帶地區,夏季溫度過高植株養分消耗甚多,冬季寒流來襲時溫度過低使玫瑰生長緩慢。春、秋兩季溫度適宜,正是玫瑰生長強勢、爭豔齊放之季節,宜把握栽種、施肥及修剪等作業時機。

適量的水分  

Rose in Drought玫瑰缺水脫水枯萎現象

水分是植物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之一,植物大部分的水分來源是經土壤提供由根部吸收取得,根系越旺盛吸收水分就越快速,因此水分與土壤對於植物生長有著密切的關係。盆植玫瑰水分蒸散作用較地植玫瑰快速,尤其是夏天強烈日照,玫瑰花水分快速蒸發,容易發生缺水現象,故要適時提供土壤中充足水分。而盆土長期過於潮濕時,玫瑰根系窒息無法呼吸,進而導致根系腐敗或玫瑰頭部枯黑而死亡,尤其是北台灣冬、春兩季陰雨不斷,更是值得注意。

除了土壤中的水分外,存在於空氣中的水分,也會影響植物的蒸散作用。空氣中溼度高,植物水分蒸發就減緩,溼度太高時很容易感染病害。空氣溼度低時,植物蒸散作用就加劇,使植物易產生脫水枯萎現象。因此,水分管理對玫瑰來說,是一門很重要的課題。

流通的空氣   流通的空氣、良好的土壤、充分的陽光,和玫瑰生長有密不可分之關係。土壤變硬會造成通氣不良,玫瑰花之根群無法呼吸順暢,而導致植株變弱。空氣不流通會使病蟲害容易侵襲,適當之修剪可以促進空氣流通,並降低溫度,減少病蟲害的滋長。

排水良好的沃土   土壤中有空氣、水分、營養元素及微生物群,提供植物生長所需的各種元素。土壤概分為礫土、砂土、粘土及壤土等,各有其優缺點。種植玫瑰的土壤有哪些條件?玫瑰對土壤的適應力很強,以排水性佳之沃土是種玫瑰之首選,但除人為不當的照顧方式外,幾乎所有土壤都可栽種玫瑰。排水性較差或較貧瘠之土壤也可藉由混合其他介質,以改善土質條件。

栽培土壤選擇

適合種植玫瑰的土壤

玫瑰花喜愛排水性佳且富含有機質之肥沃土壤,土壤酸鹼值約介於6.0至6.5間。一般要找到如此條件之土壤並非容易,但經由混合其他介質,亦能調配出理想之土壤。根據農委會農業試驗所十幾年之土壤樣本分析及實物栽種結果,以中部濁水溪砂質沖積土,為國內最適合種植花卉之土壤。

濁水溪流域沖積土含有微量元素及豐富有機質,該砂質土壤配合其他介質調配,是種植玫瑰極佳之栽培用土。唯一缺點是它有區域性限制,不是人人都可以隨時取得之優良土壤。

北部地區土壤,較容易取得大多屬紅山土之黏質土或粉砂質土,故可選用有機堆肥或土壤改良劑等其他介質添加調配以改善土壤密度後,也可以成為相當良好的玫瑰栽培土。南部地區以粉砂質土較容易取得,稍加調配便可以調成適合玫瑰花種植的介質。園藝店販售的黃砂質土,吸水性極強,務必混合較多之介質以增加土壤排水性。

優良栽培土狀態   調配後栽培土鬆軟度要好且排水性佳,介質與介質間充分混合後不黏手且透氣性佳,富含有機質,可以保水又保肥,更可以讓植株穩固成長,不怕風雨太大導致植株歪倒傾斜。玫瑰是需充分日照的植物,所以要種植於室外,培養土太過鬆軟,保水性強,乾燥後又不易澆濕,因此,並不太適合充當玫瑰種植栽培土,只適合充當介質之一。

如何調配栽培用土?   台灣中南部及北部氣候型態差異很大,尤其在冬季北部陰雨不停,中南部卻甚少雨水。因此,根據所在地區氣候狀態及種植處所日照時間長短以調配適合之栽培用土,對於種植玫瑰而言是格外重要。通常以介於1:1至2:1之比例,即一份土壤混合一份介質(如有機堆肥、炭化稻殼、泥炭土、培養土、細蛇木屑等)至二份土壤混合一份介質,另可加入少許河砂以增加排水性。

玫瑰換盆時機

只要是盆植植物都有移植的必要,藉此除了整理及修剪過度生長散亂之根系,並更換新的盆栽用土,進而促進植株的生長發育。更換盆栽用土時,建議在十二月中到二月之間,即台灣氣候最寒冷時進行。至於移植到較大盆子時機,一年四季都可以進行,唯依國內花農們之時令作業,大苗換盆以四月至五月、九月至十二月為佳,小苗換盆期以十一月到四月較為適當。另請注意玫瑰小苗盆栽換大盆作業時,並不必需要耙土及剪根作業。

玫瑰大盆苗木換大盆圖解說明

一、準備好換盆用具(包括土壤和介質) 二、將竄出盆底根系剪除
三、盆底根系剪除乾淨 四、用鐵鎚輕敲盆緣
五、自頭部抓起根團 六、耙落周圍上下舊土 七、根團及舊土整理完全
八、將調配好之土壤倒入新盆 九、土壤多寡依根團大小而定 十、將根團置入適當之位置
十一、盛入土壤 十二、以工具將土壤填壓確實
十三、土壤填壓後以七、八滿為宜 十四、以澆水壺澆水
十五、充分澆水到水至盆底流出
玫瑰換盆時需注意事項  

有幾項作業重點需要加以留意,歸納如下:

  • 移植前須控制澆水量,在根團乾燥情況下作業比較容易,也比較不會傷到根系。
  • 為了不讓根部太過於乾燥,整個移植作業過程應盡速完成。
  • 耙落舊土的基準量,約為根團三分之一。舊土是指根團四周的土壤,包括底部舊土也要清除乾淨。
  • 配盆並將玫瑰苗木定植時,須慎重調整好位置及樹勢並確認調整盆缽比例,如以2吋換4吋、3吋換7吋、4吋換8吋、8吋換1呎或1呎1、1呎換1呎2或1呎半等,並注意要配合根團厚度及大小。
  • 種植深度蓋過舊土團約2公分,盆土高度約花盆之7至8分滿即可。
  • 上下輕敲花盆並搖動花盆土壤,讓土間沒有空隙,特別是根團底部也須確實填滿土壤。

換盆後之照顧要領   大盆完成換盆後要立刻修剪(換盆前先修剪亦可)及充分澆水,充分澆水是指澆水直到水從缽底孔流出。前三天需充分澆水濕透,以後則視放置場所、日照條件等調適加減水量;俟土壤表面乾燥後,在移到光線充足但日光不直射處,至少二週後才能移到戶外全日照環境。另須特別注意的是,在根部開始生長發育前不要施放肥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