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題庫
世界最大的玫瑰

墓碑城的重瓣白木香

世界上生存最久的玫瑰是位於德國Hildesheim聖瑪莉天主教堂(Saint Mary's Cathedral)的狗玫瑰,據信已經活超過1,000年。而金氏世界記錄最大的玫瑰是位於美國亞歷桑那州墓碑城的重瓣白木香(R. banksiae var. banksiae),它起源於中國,在1807年被帶到英國,1885年被帶到美國亞歷桑那州的墓碑城(Tombstone),從一段枝條長成為一株玫瑰神木!

非常感謝原作者Jeri Jennings同意他的文章"The Tombstone Rose "被翻成中文刊載於本站(10/22/2002)。

墓碑城玫瑰 (The Tombstone Rose)

他們稱亞歷桑那州的墓碑城(Tombstone)為"太堅強以致不凋零",起源於開採銀礦,且因舊美西著名的槍戰而為美國人所記憶著。雖然墓碑城是那麼的堅毅不拔,但由於太少的歷史記錄及太多的廉價旅遊,今日的墓碑城己由奢華的過去變成為俗麗不雅的現在。通往墓碑城的10號州際道路是條跨越數英哩長荒蕪沙漠的路,一點也不奇特,而且一整年似乎也沒什麼理由去造訪。但唯一的例外是四月份了。

假如你四月份在亞歷桑那州南部,就找個時間去作個特別的朝聖吧!世界最大的玫瑰非常巧合的就生長在墓碑城,四月份的墓碑城玫瑰是你不可錯過的景點。

玫瑰樹旅館位於Fourth街 和 Toughnut街的角落,經過120年歷史的負重而顯得有一絲的消沈。這裡沒有霓虹燈(譯註:指特別的指示標誌),遊客經由一扇家庭式嘰嘎響的簾幕門進入。這裡看到的東西絕大多是1880年由 A.C.和Alice Robertson帶來的,她的女兒Ethel Macia在1930年時買了這間旅館。Macia家族仍擁有這棟"玫瑰樹"但己經不是旅館而是一間吸引人的小博物館了。

進入內院,如果你來的正是時候,一陣如紫羅蘭香味的風會輕拂過你身上。甚至在沙漠的熱氣中,8000平方英呎的玫瑰樹下仍舊陰暗涼爽。內院中央,這巨大的玫瑰樹幹呈現紅棕色、粗糙,奇特的非常可愛,雖然超過100年了但依然生長茂盛。由於玫瑰長的過於繁密,往上很難看到散發香味的花朵。你可以走到陽光下,爬上木平台來觀賞白色的花海,然後又走到樹蔭下,讓白花的香味梳洗你的臉龐。

玫瑰樹旅館是墓碑城最早的泥磚屋之一,原本是建來當作Vizina採礦公司的辦公室和宿舍,1885年Mary 和 Henry Gee剛新婚從英國來這裡。Henry是被銀礦誘引而來的採礦工程師,但年輕的Mary發覺很難適應墓碑城這裡的燥熱和荒蕪。

當Gee建立自己的家庭時,Mary家人從英國送來一盒園藝植物,其中有數枝發根的舊庭園(老)玫瑰枝條 − R. banksiae var. banksiae。其中一枝送給她的女房東好友Amelia Adamson,他們兩位好朋友就一起把這小白玫種在宿舍後面的內院中,另人驚訝的是這精緻的玫瑰不但存活,而且生長茂盛。

後來Vizina採礦公司關閉了,宿舍就變成了一般的旅館。多年以後,玫瑰依然生長,人們開始注意到它的尺寸及生命力是那麼難得且那麼可愛。在1930年代,它被富創業精神的Robert Ripley敬稱為世界最大的玫瑰,至目前仍保有金氏世界記錄的頭銜。

今天玫瑰樹博物館是少數墓碑城確實能夠吸引人目光的地點之一,四月份來造訪這株玫瑰,你絕對不會失望的。

註:Jeri mail說,在加州Sierra Nevada Foothills一個叫Gold Rush Town沙漠地方種有一株他們俗稱Fortune's Double Yellow的玫瑰,爬上老松樹超過二層樓高,年齡已經超過150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