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繁殖
嫁接法

Grafting Styles玫瑰的枝接法穗砧:切接、搭接、合接、及楔接

嫁接法是取玫瑰之芽點(一個芽點或一小片含芽點的接穗)或一小段枝條,接於另一株生長勢強的玫瑰品種(稱砧木),使接穗與砧木之形成層緊密結合後產生癒合組織,再進而產生新形成層細胞,最穗砧接合為另一株玫瑰。利用砧木來強壯接穗樹勢並增加開花量,是目前歐美及日本最普遍之玫瑰苗生產方式。玫瑰主要嫁接方式有根接法、芽接法和枝接法;其中芽接法又可以T字接、倒T字接及嵌芽接(即Chip budding)施作,枝接法可以切接、搭接、合接、劈接及楔接施作。國外專業苗圃最常採用的是T字型芽接法及切接法,在溫室繁殖之切花砧木苗則使用合接法,而比較特殊之熱帶砧木Rosa × fortuniana,在美國通常用合接法或嵌接法,T接法反而較不普遍。

嫁接法之優缺點   相較於扦插法或高壓法,嫁接法一芽可以嫁接一株苗木,是較為節省接穗的繁殖方法。同時,嫁接可增加植物對環境之適應力、提早開花、提高生產量及增加觀賞價值,同時保留母株優良品種之特性。嫁接成敗與否約7至10天內即可揭曉,如接芽未能成活者能立即補接。缺點是嫁接需運用到大量砧木,且操作技術上要有耐心及較精細手法。

適合嫁接法時期   國內一年四季均適合嫁接,但以玫瑰生長最旺盛時期之春秋兩季尤佳,嫁接處組織癒合最迅速,成功率也更高。

嫁接砧木品種  請參閱砧木概述

芽接法

芽接法是將玫瑰飽滿的芽點與砧木完美的結合,也是以芽點作為接穗的一種嫁接法。芽接法之接穗與砧木形成層接觸面積大,癒合組織生長結實,不易脫落,初期癒合組織生長雖較其他嫁接方式稍微緩慢,但芽點抽芽後就能快速成長。

砧木裁取

嫁接砧木可以選擇生命力較強勢的原生種實生苗,或以扦插、高壓方式取得砧木枝條。國外砧木苗最主要分為兩種,一種是以一年生原生種實生苗(如Rosa multiflora)直徑約0.8至1.2公分左右,取其接近根部位之主幹位置芽接;另一種是扦插或高壓砧木(如‘Dr. Huey’)後,芽接於該砧木上。

此外,亦可地植砧木母株,選擇適當枝條芽接成功後再行高壓。芽接時砧木枝條要保留適量葉片及節位,需上下各增加10到15公分長度,枝條最上端要保留一些頂芽及葉片,其餘芽點可去除之,以利爾後高壓芽接苗。

至於先扦插(高壓)好砧木後再芽接、芽接成功後再扦插(高壓),或是芽接和扦插(高壓)同時,何者為佳?前二者之成功率差異不是很大,但筆者比較喜愛先繁殖好砧木後再來芽接。如果想要芽接和扦插同時完成,最好有定時噴霧設備。

接穗芽點選擇   芽點之選擇,以從優良母株採取一年生健康無病蟲害枝條上之飽滿芽點為佳。從主幹基部芽橫生纖弱枝或其他不良枝條,應避免使用以免影響成功率及成長速度。已開始抽芽之芽點也不適宜。

T字芽接法之實作

用芽接刀取下芽點,將葉片部分之子葉完全剪除,僅保留葉托以方便芽接操作即可。去木質部後(只留葉柄、表皮與芽點),浸泡在清水中備用(水中可以添加營養劑)。

在砧木預備接芽處,由樹皮向下劃刀深至木質部形成層,橫向刀口約芽點寬度大小,縱割刀口以比芽點長度稍長一點,以能將整個芽穗插入T切處為佳。用芽接刀之剝皮銅片將表皮左右撐開,以便將芽點順利植入。再用一段芽接帶將T切口及芽點紮實包緊,即完成玫瑰T字芽接。

芽接後之處理   芽接後之砧木苗依正常玫瑰照顧方式,或放置陽光充足但日光不直射之防雨淋處均可。約一個星期後,如果芽點仍保持綠色或芽點膨脹長大,則芽接成功率很高。有時芽點甚至休眠一段時間,只要芽點不變黑枯萎,它還是會抽芽。芽點抽枝約10公分左右,就可將芽接點以上之砧木枝葉剪除。芽接後接芽之玫瑰會很快開花,可以先行摘蕾以培養樹勢,在芽點抽枝後,必須適當修剪以利底部芽之萌發。

芽接材料準備

  • 砧木
  • 芽穗:取芽點之玫瑰品種。
  • 花剪:剪取枝條。
  • 接木刀:芽接刀、削鉛筆小刀或美工刀。
  • 芽接帶:蠟質芽接帶(Parafilm)、透氣膠帶、膠帶等。
  • 水杯:浸泡芽點。
T字芽接法之圖解說明  一般玫瑰砧木苗和樹玫瑰之T字芽接方式幾乎相同,差異處在於一般玫瑰砧木苗僅接一芽,樹玫瑰是接對稱二芽。
一、剪除枝條葉片,僅留葉柄以方便嫁接 二、由芽點上方往下弧形削切約2公分
三、由芽點下方往上輕劃一刀 四、取下芽接穗
五、以刀尖挑開剔除白色木質部 六、剔除木質部之芽接穗
七、在砧木外皮割劃T字 八、以芽接刀尾端銅片輕撥砧木皮層
九、將芽穗輕塞入砧木皮層 十、芽穗完全沒入砧木皮層後圈綁芽接帶
十一、芽穗上下均需圈綁完整 十二、芽接完成
另外一種方式便取芽方式,不用上面圖解第三道手續(由芽點下方往上輕劃一刀),在削芽時直接用大拇指壓著芽穗往下連表皮一起撕下,然後將撕下來的帶長皮芽穗反過來,用大拇指壓著芽穗表皮、食指頂著芽點,另一手很容易就可將木質部完整的去除,最後用芽接刀把芽穗削短一點即可。
一、大拇指壓著芽穗下緣往下撕開表皮 二、撕下來的帶長皮芽穗
三、用手撕去木質部 四、去除木質部之芽接穗
五、削去過長的表皮 六、剔除木質部之芽接穗
切接法

切接是枝接常用之嫁接法,是將不同品種接合的一種繁殖方式,最常使用於水果苗木,日本常見以切接方式繁殖玫瑰苗木。

砧木裁取  同芽接法,但切接時必需使用生長已穩定之盆植砧木。

接穗選擇   接穗之選擇,以從優良母株採取一年生健康無病蟲害之枝條為佳。穗芽之採取,剪下生長強盛之開花後枝條(含飽滿芽點1~2個)作為接穗。

切接法之實作

將選用之接穗上端切平,芽點下部斜切約45度,在反面對側,輕削樹皮約二分之一的長度,深度達木質部,讓形成層露出。刀具要鋒利,下刀順暢俐落,平滑刀口較能快速癒合。取下穗芽後,可以先將穗芽浸泡在裝水杯子保濕備用。

將砧木剪切平滑,切口處取約2mm由下往上斜切45度,再由形成層處往下縱切,削開樹皮,長度與接穗削面相等。再將接穗下部露出形成層之部位,植入砧木形成層部位,對齊放置,再用芽接帶紮實包緊,即完成接穗作業。

接穗後之處理   為了保持接穗高溼度及防止水分失散,可以使用小的P.E材質透明塑膠袋套在接穗處或以透氣之芽接帶將接穗包裹。如遇強烈日照時,產生之高溫可能會使接穗灼傷而腐爛,需加以遮蔭。接穗完成後,將苗木放置於陽光充足但日光不直射防雨淋的地方。接穗之成敗需觀察約10-20天。接穗後砧木所長出之枝、芽都應隨時摘除。

接穗材料準備

  • 砧木
  • 接穗:取接穗之玫瑰品種。
  • 花剪:剪取枝條。
  • 接木刀:芽接刀、削鉛筆小刀或美工刀。
  • 芽接帶:蠟質芽接帶(Parafilm)、透氣膠帶、膠帶等。
  • 水杯:浸泡接穗。
  • 小透明塑膠袋
切接法之圖解說明
一、斜切下一小段(含芽點1~2個)接穗 二、接穗下部斜切約45度
三、輕削表皮深度達木質部 四、將砧木剪切平滑
五、將砧木由下往上斜切45度 六、自砧木形成層處往下縱切並削開外皮
七、將接穗形成層部位緊靠砧木 八、用芽接帶緊綁接穗和砧木
九、接穗和砧木捆綁完成 十、用透明塑膠袋套住接穗
芽接和切接法接處比較  芽接法和切接法之砧木苗,成長後很容易從嫁接處判別之。國外露天培植砧木以大量嫁接玫瑰苗,仍是以芽接法為主。
Budding芽接法之砧木玫瑰 Grafting切接法之砧木玫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