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繁殖
玫瑰花之繁殖

玫瑰花之繁殖方法主要有扦插法、高壓法、嫁接法及播種法等四種,前三種屬無性繁殖,播種法屬有性繁殖。除了原生種玫瑰,經由無性繁殖產生之玫瑰苗木才會和原母株一模一樣,因此,玫瑰花商所販賣之玫瑰盆栽或切花,全部是經由非播種繁殖(即無性繁殖)之自根苗或砧木苗。

目前國內玫瑰繁殖是以扦插法為主,極少部份是用高壓法,嫁接法僅限於少量進口之砧木苗。玫瑰新品種之培育,除少部份經由芽變而來外,必須經由人工選擇優良的親本雜交,取其種子播種實生苗,這也僅限於國外專業培育新品種之玫瑰苗圃及極少數玫瑰熱愛者使用。

扦插法

Cuttings In Tray放置於小穴盤扦插的玫瑰

扦插法是將玫瑰枝條直接扦插於合適之介質,俟枝條底部長根成為新植株,係目前國內最普遍且最簡便的玫瑰繁殖方式。

扦插法之優缺點   其優點是玫瑰苗木可以遺傳到親本之優良特質,並可在短時間內大量取得苗木,且成長時間快速。缺點是需較多之插穗管理,特別是一般業餘者鮮少有自動噴霧裝置,需依賴每天定時手工澆灌保濕,以提高扦插成功率。

適合扦插時期   國內露天扦插以農曆新年前後為主要時期,但如有溫控溫室或簡易溫室,國內氣候條件一年四季皆可施以扦插法。

扦插枝條選擇   以一年生(即當季開花)、開花後,且無病蟲害的優良健康枝條為佳,枝條以採中段節位(約4至7節)生長最好。

Cuttings枝條剪裁:三節位、二節位及單節位。

插穗枝條剪裁   枝條剪裁以單節位扦插法(一芽一葉為單節位)、二節位扦插法(二芽二葉)及三節位扦插法(三芽三葉)最為普遍,插穗枝條長度以15cm以下較為適當,生長勢以二、三節位的扦插苗為佳,地植或盆植可以非常快速的成長,單節位的則有更多插穗可供使用。插穗枝條下部以利剪斜剪45度,另為減少插穗之水分過度蒸散,需減少葉片數量,例如,二節位插穗每節位可保留一芽2片小子葉,故二節位插穗枝條就是二芽每葉各二片小子葉;單節位插穗則是可以保留完整葉施以扦插。

插穗預措處理   不論在何時期進行扦插,作業之前建議先將插穗預措處理,即將殺菌劑(如免賴得或億力)加水稀釋1,000倍(水1,000cc + 殺菌劑1公克),殺菌劑中可以添加一些營養劑,如速大多、施達B1、HB-101等,以增加扦插枝條存活率。將任何一種營養劑稀釋500至1,000倍加入殺菌劑中,再將插穗浸泡在殺菌劑混合營養劑中約5至10分鐘後,取出枝條後扦插在溫室或簡易溫室中。

Peat Moss市售已調配好之扦插介質-泥炭土

扦插注意事項   扦插的介質必須具備良好的通氣性及排水性,扦插後需澆上大量的水,並保持介質充足濕潤,放置於陽光充足但日光不直射的地方。進行扦插法時要記得,扦插後之管理,遠比扦插前之程序來得重要許多。基本上,扦插成功最重要之要素乃是保持插穗之高濕度,因此溫室為專業者之最理想環境,而一般業餘者澆水原則為夏天早晚各一次,冬天一天一次即可,春天和秋天之頻率則介於夏冬之間。

扦插苗開根、馴化及移植  

扦插法因玫瑰品種、節位高低及扦插季節不同,枝條開根天數亦不一致。生命力較強勢之玫瑰品種,最早為9至14天即可開根。一般正常開根時間約扦插後第14至21天長出癒合組織且新芽生長,第21至28天開始長出根系。扦插苗能不能成功存活,關鍵期是第10至14天。扦插後第10至14天,如葉子能保持完好翠綠,則約有七成之存活率。扦插之開根速度,以夏天最快,春秋次之,冬天最慢。

仟插後第30至45天為馴化期,在這個階段應該是新芽、根系生長良好,並可將覆蓋在上面的透明罐、塑膠袋或寶特瓶等移除。放置於陽光充足但日光不直射的地方正常澆水,7至10天後就可挖起(但盡量不要傷到根系)移植花盆中,完成玫瑰扦插繁殖。

扦插材料準備

  • 自製小型溫室:花盆等容器、廣口透明罐或寶特瓶或鐵線加半透明塑膠袋等。
  • 扦插用介質:泥炭土、珍珠石、炭化稻殼等混合或建築用砂加珍珠石或蛭石等調配。
  • 水桶:稀釋殺菌劑及營養劑用。
  • 剪刀:修剪枝葉用。
  • 枝條:健康無病蟲害優良枝條。
  • 開根劑:IBA吲哚丁酸0.4%粉劑或液劑。
  • 殺菌劑:億力或免賴得。
  • 營養劑:速大多、施達B1或HB-101等。
扦插法之圖解說明

一、選擇一年生、開花後之健康枝條 二、剪取適當節位插穗並剪除過多之葉片
三、將插穗浸泡於殺菌劑中 四、將插穗沾開根劑
五、扦插於排水性佳之介質 六、以透明罐或塑膠袋蓋住插穗保濕
簡易定時噴霧

個人喜愛使用簡易的定時噴霧來保持扦插枝條葉片之濕潤,在光線明亮的陽台裝上定時澆水控制器,以每20分鐘自動噴霧10秒,可獲得相當不錯之扦插成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