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原生種
玉山野薔薇玉山野薔薇Rosa sericea var. morrisonensis
台灣原生種薔薇

台灣位處於原生種薔薇分佈區域內,自日據時代至今留下之薔薇標本及相關文獻資料,記錄有10種原生種薔薇:

  1. 小果薔薇 Rosa cymosa:少量分佈於中部低海拔山區(500公尺以下)。
  2. 琉球野薔薇 Rosa bracteata:分有於北部、東部及新竹苗栗沿海地區。
  3. 金櫻子 Rosa laevigata:分布於台北縣南邊山區(500公尺以下)。
  4. 玉山野薔薇 Rosa sericea var. morrisonensis:分布於高海拔山區(2500公尺以上)。
  5. 山薔薇 Rosa sambucina:分布於新竹、南投中高海拔山區(1500至2500公尺)。
  6. 太魯閣薔薇 Rosa pricei:分布於中央山脈中高海拔山區(1500至2500公尺)。
  7. 小金櫻 Rosa taiwanensis:分布於中海拔以下地區。
  8. 高山薔薇 Rosa transmorrisonensis:分布於全台高海拔山區(2500公尺以上)。
  9. 台灣野薔薇 Rosa multiflora:高海拔山區(2500公尺以上)。
  10. 光葉薔薇 Rosa luciae:分內於近海地區。

可惜的是那些文獻資料對於品種之分類仍有差異,而國內對於薔薇屬植物研究十分紊亂,有些甚至尚未留有標本或是圖片可供參考依據。目前最有系統的分類研究為民國95年洪鈴雅發表之「台灣產薔薇屬植物之分類研究」論文,根據研究結果,將台灣之薔薇屬植物重新分為9個分類群:

  1. 小果薔薇 Rosa cymosa
  2. 琉球野薔薇 Rosa bracteata
  3. 金櫻子 Rosa laevigata
  4. 玉山野薔薇 Rosa morrisonensis
  5. 山薔薇 Rosa sambucina
  6. 小金櫻 Rosa pricei var. pricei :低至中海拔山區。
  7. 粉紅小金櫻 Rosa pricei var. rosea:低至中海拔山區。
  8. 高山薔薇 Rosa transmorrisonensis
  9. 毛葉薔薇 Rosa pubinervis :低海拔平原或丘陵。

其中較重大改變為將原台灣野薔薇併入高山薔薇;原小金櫻(Rosa taiwanensis)與霧社山薔薇皆併入小金櫻(Rosa pricei var. pricei)之同物異名;確認長期沒有採集記錄的光葉薔薇 (Rosa luciae var. rosea)的存在,並根據詳細形態比較,將其轉移為Rosa pricei之變種--Rosa pricei var. rosea;將台灣野薔薇(Rosa multiflora)認為是高山薔薇(Rosa transmorrisonensis)之同物異名;將光葉薔薇(Rosa luciae )自台灣地區排除,並暫新增待確認之毛葉薔薇(Rosa pubinervis)品種。

註:101年4月12日報載之台中市大肚區之「大肚山薔薇」,洪鈴雅小姐於95年暫歸為新品種「毛葉薔薇」。據地主表示,該植株是20年前家族自外地移植之小金櫻,並非野生種。據本人實地觀察,那薔薇第一眼看起來,植物型態、花型花色、刺、葉背刺和目前我們通稱的小金櫻沒有什麼差異,明顯差別的是這株原生種薔薇枝條上有細刺(或類似細刺的毛),葉尖比較鈍一點點。由於栽種環境也會影響枝葉型態,而且二者實在很像,只好等採集之毛葉薔薇扦插後,進一步比對確認之!
毛葉薔薇細刺
毛葉薔薇花

同一品種之原生種薔薇在不同生長環境下,其植株形態也會有所差異,若標本採集者非本屬專家即可能在品種判別上產生錯誤,以形態特徵獨特容易判別之琉球野薔薇、山薔薇、金櫻子及玉山野薔薇,在植物標本館就常見被誤植品種名,更何況是特徵相近的品種。不可諱言,現單憑前人之文獻資料及標本,某些品種還是有判別上之盲點。以合歡東峰登山口為例,附近分佈數量龐大之高山薔薇,我曾觀察到二款和高山薔薇形態有差異之品種 (非玉山野薔薇),可惜實在無法判定其品種。

話說回來,幾個較不易辨認的品種是不是可以建立DNA來比對?雖然國外不乏有建立薔薇屬DNA之機構,不過據悉主要目的是研究抗病性、顏色及香味,且薔薇屬植物萃取DNA程序難度高,相對成本也高,如果用於品種判定大概沒什麼誘因吧!

註:台灣原生種薔薇標本可參閱台灣大學台灣植物資訊整合查詢系統 http://tai2.ntu.edu.tw/specimeninfo.phphttp://tai2.ntu.edu.tw/Specimen/family-specimen.php?family=Rosaceae

原生種生存之危機

雖然大自然賦予國內極佳環境去擁有那些原生種薔薇,可惜人們的活動卻悄悄的侵犯它們的原生棲地加上大量採集,特別是低海拔的品種已逐漸消失。以金櫻子為例,甚至是農委會公告保育等級嚴重瀕臨絕滅之植物。而在山區分佈較廣泛之山薔薇及高山薔薇,雖然族群不少,但卻經常被視為雜草無情砍伐於林道旁,其生存空間實在需要加以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