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玫瑰
Rosa rugosa玫瑰 Rosa rugosa
Rosa rugosa Hip成熟後扁圓鮮紅的Rosa rugosa果實
何謂玫瑰?

初接觸玫瑰的人通常會被玫瑰、薔薇二個名詞所混淆,玫瑰、薔薇和月季有何差異,如何區別呢?薔薇科(Rosaceae)薔薇屬(Rosa)的植物約有二百個原生種及超過三、四萬個雜交(栽培)品種,由於品種甚多,實際數量難以精確估算,這些植物在國外通稱為Rose,即所謂的薔薇。在原生種當中有一款特別品種,其葉有皺褶,葉脈紋路深且枝幹密生利刺,花謝後會結形狀扁圓,色澤鮮紅晶瑩的果實,這個品種即是玫瑰(Rosa rugosa)。

因此,玫瑰其實是薔薇科薔薇屬之一個種名而以,除了Rosa rugosa稱為玫瑰外,其他的品種理當通稱為薔薇,不過國內長久習慣以玫瑰來稱薔薇科薔薇屬的植物了。

相較於中國大陸,他們稱原生種為野生薔薇,稱非原生古老品種為古老月季,稱現代品種為現代月季,而他們所謂的月季,即是我們在台灣通稱的玫瑰。另月季花(Rosa chinensis)和中國大陸目前所稱的月季,其含義是不相同的。

註1:依國際薔薇註冊中心International Cultivar Registration Authority–Rosa最新版之玫瑰品種名註冊及檢核資料(Official Registry and Checklist, 2009年),列有33,000種以上之薔薇名稱。

註2:日本稱薔薇屬(Rosa)的植物為バラ。

構造形態

認識玫瑰花之花型、花色及構造名稱,除了能提供辨別玫瑰品種之依據外,對於玫瑰之挑選更是重要。茲將玫瑰之構造名稱(中英文對照)列示如下:

Rose Anatomy

花型花色

美國玫瑰協會將玫瑰分為三十七個品種系列,雖然各品種系列中之特徵有一定軌跡可循,但玫瑰花歷經長時期之雜交,類似之花型、花色及香味,亦散佈於不同品種系列之中,其組合可謂千變萬化,這也使得玫瑰花更加多彩多姿討人喜愛。我們亦可以將玫瑰花依其花型、花色、花瓣數及花瓣形狀來區分,這對於研究國內外玫瑰資料、品種選擇或種植經驗之交流有很大幫助。國外對於玫瑰花型、花色、花瓣數及花瓣形狀之區分,雖然目前並無相同之標準可依循,但其差異性並不是很大。

花瓣形狀

玫瑰花依花瓣之形狀,可分為劍瓣、半劍瓣、圓瓣及浪瓣(波浪瓣)。

花瓣數目

玫瑰花可依花瓣數來衡量其豐(飽)滿程度,花瓣數自4片至超過100片都有。美國玫瑰協會將玫瑰花依花瓣數分為五種類型:

  1. 單瓣花(Single):4~11片。
  2. 半重瓣花(Semi-double):12~16片。
  3. 重瓣花(Double):17~25片。
  4. 非常重瓣花(Full):26~40片。
  5. 完全重瓣花(Very full):41片以上。

單瓣花之花瓣排列數僅有一列,半重瓣花之花瓣排列數有二列或三列,重瓣花之花瓣排列數有三列或三列以上,非常重瓣花及完全重瓣花之花瓣排列數更多。花瓣數多寡和花型之豐滿程度息息相關,花瓣數愈多,花型顯得愈豐滿。

花型分類

玫瑰依花開之形狀主要可分為:

  1. 平型(Flat):全開時花瓣整個平展。單瓣花和半重瓣花居多,重瓣花偶有之。
  2. 杯型(Cupped Open):花開時花瓣由中心往外微捲。單瓣花、半重瓣和重瓣花均有。
  3. 高心型(High-centered):花心高尖,花瓣包覆非常緊密。半重瓣花至完全重瓣花均有,高心型是現代玫瑰之代表花型,尤以雜交茶玫瑰最為經典。
  4. 簇生型(Rosette):全開時花型略為平展,非常重瓣花和完全重瓣花均有;由大小不一之花瓣略為重疊而成型。
  5. 四分簇生型(Quartered-rosette):如簇生型,但花心有明顯之四等分圖案。
  6. 彩球型、菊花型(Pompon):花型小而圓,由數量眾多的小花瓣排列而成,類似菊花花型,絕大都是完全重瓣花。

另參考David Austin之英國玫瑰花型分類,有別於一般分類方式:
單瓣花(Single Flowers)、半重瓣花(Semi-double Flowers)、簇生型花(The Rosette-shaped Flower)、深杯型花(The Deep Cup)、淺杯型花(The Shallow Cup)、圓頂型花(The Recurved Flower)、雜交茶玫瑰型(The Bud Flower)。其中半重瓣花是指花瓣數較少,但花型可能是平型或杯型;雜交茶玫瑰型是指其花苞尖長類似雜交茶玫瑰,並非花型像雜交茶玫瑰。

花色分類

玫瑰花顏色繽紛多彩,美國玫瑰協會將玫瑰花分為18種色系:

顏色中文色系名稱簡稱英文色系名稱品種舉例
白色白色/混合白色wwhite, near white & white blend‘Sombreuil’
黃色淡黃色
中黃色
深黃色
混合黃色
ly
my
dy
yb
light yellow
medium yellow
deep yellow
yellow blend
Charlotte
Julia Child
Graham Thomas
‘Lady Hillingdon’
杏色杏色/混合杏色abapricot & apricot blendAbraham Darby
橘色橘色/混合橘色
粉橘色/混合粉橘色
橘紅色/混合橘紅色
ob
op
or
orange & orange blend
orange-pink & orange-pink blend
orange-red & orange-red blend
Pat Austin
‘François Juranville’
‘Fusilier’
粉色淡粉色
中粉色
深粉色
混合粉色
lp
mp
dp
pb
light pink
medium pink
deep pink
pink blend
‘New Dawn’
‘Rhonda’
‘Parade’
Pierre de Ronasrd
紅色中紅色
深紅色
混合紅色
mr
dr
rb
medium red
dark red
red blend
Altissimo
‘Don Juan’
Fourth of July
紫色淡紫色/混合淡紫色mmauve & mauve blend‘Angel Face’
褐色黃褐色(赤褐色)rrussetHoney Dijon
其中混合色包括常見的覆色(花瓣顏色內層與外層不同)、覆輪色(花瓣基部與花瓣其他部分顏色不同,或是花瓣有明顯之漸層)、變色(花瓣顏色會改變)及絞紋色(花瓣有二種以上顏色交錯)。至於極少數之綠色花品種如Rosa chinensis ‘Viridiflora’Green Planet等都歸為白色/混合白色,一些比較接近黑色的玫瑰花都是很暗的深紅色,故沒有黑色系。

最容易誤導大家的莫過於藍色,事實上目前並沒有藍色的玫瑰花,許多冠有"Blue"字眼之玫瑰,充其量都是淡紫色/混合淡紫色色系。每當情人節花店常看到藍色玫瑰花,其實是將白色玫瑰放置於裝有藍色顏料之容器,吸取藍色顏料而成。

Rosa Map全世界原生種薔薇分佈圖(灰黑色區塊)
分佈區域

薔薇分佈於北半球之亞熱帶至溫帶區域,全世界大約有200個原生種,其中亞洲約有90幾個、北美30幾個,其他如歐洲及北非均有分佈;南半球則未發現有原生品種。另根據2003年Flora of China資料,全世界約200個原生種(註3),95個分佈於中國(包含台灣),其中65個是特有品種,台灣(紀錄)分佈10個原生種

由於薔薇之花型優雅、花色豐富及人們賦予之象徵意義,經由薔薇愛好人士培育數量龐大之栽培品種,早已被引進遍植全世界。甚至非薔薇原產地的南半球國家如澳洲、紐西蘭、厄瓜多爾、哥倫比亞等都成為薔薇栽培重要地區。

註3:關於原生種數量,亦有國外資料寫約140或150種。

系統分類

目前薔薇分類方式主要來自美國薔薇協會(American Rose Society,簡稱為ARS)和世界薔薇協會(World Federation of Rose Societies ),其差異並不是很大,至於使用何者分類方式,就端看個人之喜愛。由於美國薔薇協會是國際植物登錄局(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Horticultural Science) 指派負責國際上薔薇新品種名稱之申請及登錄,隨著新型態薔薇培育出,其分類亦會新增。因此,建議採用美國薔薇協會最新之分類方式,以便和國際薔薇登錄分類標準接軌。

美國薔薇協會將薔薇分為三大類:原生種薔薇(SPECIES ROSES)、古典薔薇(OLD GARDEN ROSES)與現代薔薇(MODERN ROSES),共計三十七個品種系統別。以西元1867年為分界,之前培育出之品種稱為古典薔薇,之後則稱為現代薔薇。

另在網路資料或國外薔薇書籍,原生種薔薇亦俗稱為wild roses,古典薔薇俗稱為antique roses、old roses或heirloom roses。

薔薇系統分類表   SPECIES ROSES:Species / OLD GARDEN:OGR / MODERN ROSES:Modern

類別品種系統別 簡稱中文名品種舉例
SpeciesSpecies 原生種薔薇(亦稱為Wild roses)係指未經雜交授粉改良之品種;其生長強勢,抗病性佳,花朵小且顏色單調,通常是4至8瓣之單瓣花,單季開花,於春天或夏天開一次。原生種薔薇之名稱是以Rosa(或R.)為字首,如Rosa laevigata

原生種薔薇雖然花色單調且花期較短,園藝使用上不如古典薔薇與現代薔薇廣泛,但在薔薇育種上卻扮演極重要角色。此外,在近代蔓性薔薇史上亦是最重要之親本來源,如野薔薇(Rosa multiflora)和照葉薔薇(Rosa wichurana);而許多原生種薔薇曾被用於嫁接砧木,狗薔薇(Rosa canina)和野薔薇(Rosa multiflora)目前仍是重要之嫁接砧木。
Sp原生種薔薇Rosa bracteata
OGRAlba 白花薔薇起源於西元二世紀前,據信是狗薔薇(Rosa canina)的後代。其生長勢高直蔓長,枝葉盛密,葉子是藍綠色或灰綠色。單瓣或重瓣中輪花,叢開粉色或白色花,花香純淨甜美,是非常抗病蟲害且耐寒的品種。 A白花薔薇‘Alba Semi-plena’
OGRAyrshire 亞爾薔薇起源於蘇格蘭,係英國的田野薔薇(Rosa arvensis)雜交而來,其也許有常綠薔薇(Rosa sempervirens)系列之血統。屬單季開花的匍匐狀蔓玫,叢開重瓣或半重瓣花,植株耐寒耐蔭。 Ayr亞爾薔薇Ruga
OGRBourbon
Climbing Bourbon 波旁薔薇於十九世紀在印度洋中之Ile de Bourbon小島被發現,故以其發源地為名,它是以中國古老月季雜交出之最早重覆開花的薔薇。波旁薔薇生長勢強,植株甚至可達4~5公尺高。叢開中小輪重瓣或半重瓣花,花很香。有些波旁薔薇甚至可當成不錯之切花品種。
B
Cl B
波旁薔薇
蔓性波旁薔薇
‘Louise Odier’
‘Zéphirine Drouhin’
OGRBoursault 包爾蘇薔薇係法國園藝家培育出之單季開花蔓性無刺薔薇,以育種者名字命名,其親本依舊未知。植株有中等樹叢狀,也有高大的蔓玫。花期較早,叢開重瓣或半重瓣花,大中小輪花都有,花形不是很完美,花瓣不耐雨水,也缺乏香味。 Bslt包爾蘇薔薇‘Amadis’
OGRCentifolia 洋薔薇又稱為普羅旺斯薔薇(Provence roses)或包心薔薇(Cabbage roses),以其超過100枚花瓣且緊密排列如西洋包心菜之特性為名,被認為是在十七世紀由荷蘭人培育出。洋薔薇植株中等,耐寒性佳,側枝細柔且葉片皺褶狀,單季開花,叢開中小輪圓球形花,花通常白色至深紅色,花很香甜。 C洋薔薇‘Fantin-Latour’
OGRChina
Climbing China 中國月季雖不如原生種薔薇或歐洲古老薔薇強勢,卻俱備歐洲薔薇不曾有、歐洲人不曾知之重覆開花性特質。十八世紀未,歐洲育種家以中國月季和當地薔薇雜交,終於培育出重覆開花性之薔薇品種,中國月季為所有現代薔薇奠定了基因上的基礎。

四種改變薔薇歷史,被稱為"育種薔薇"二種是中國月季,即粉月季(‘Old Blush’)和紅月季(‘Slater's Crimson China’),另外二種是茶薔薇,即彩暈香水月季(‘Hume's Blush
Tea-scented China’
)或Rosa × odorata 和淡黃香水月季(‘Parks' Yellow Tea-scentedChina’)。
Ch
Cl Ch
中國月季
蔓性中國月季
‘Mutabilis’
‘Old Blush, Cl.’
OGRDamask 大馬士革薔薇係法國薔薇(Rosa gallica)的後代,西元前900年就已經存在,以其濃郁花香著稱,在近東及歐洲栽種已有相當久遠之歷史,其花主要是作為提煉精油之商業用途。大馬士革薔薇有單季開及重覆開的品種,單季開的通稱為Summer Damask,重覆開的通稱為Autumn Damask。植株中等,耐寒性佳,枝條彎曲微垂。叢開中輪重瓣、半重瓣花,花以白花、粉色系為主。 D大馬士革薔薇‘Madame Hardy’
OGRHybrid Bracteata 琉球野薔薇又稱為碩苞薔薇,它的花苞有著非常大的葉狀苞片,分佈於中國大陸、日本南部及台灣。琉球野薔薇枝葉濃密且樹勢優美,適於攀爬,可惜甚少用於培育新品種。 HBc雜交琉球野薔薇‘Mermaid’
OGRHybrid China
Climbing Hybrid China 中國月季最大特色及貢獻就是其重覆開花性,所有重覆開花之現代薔薇都有其血統。雜交中國月季植株通常比較低矮,叢開中小輪重瓣、半重瓣花,花色以紅色、粉色為主,花梗柔軟但花之質感精緻。枝細、葉片尖常綠有光澤。植株較不耐寒。
HCh
Cl HCh
雜交中國月季
蔓性雜交中國月季
The Green Rose
Indica major, cl.
OGRHybrid Eglanteria 雜交香葉薔薇源自Rosa eglanteria,即是俗稱的香葉薔薇Sweet Brier Rose。其特色是葉片在雨後或潮濕天氣中,會散發出蘋果香。雜交香葉薔薇植株高大、枝幹濃密且多刺。單季開花,小輪單瓣、半重瓣花,花色有紅色、粉色及黃色,花謝後會結漂亮的果實。植株很耐寒。 HEg雜交香葉薔薇‘Greenmantle’
OGRHybrid Foetida 異味薔薇Rosa foetida花有臭味,但雜交的後化絕大部份卻有芳香的花。異味薔薇對現代薔薇最大貢獻是注入黃色基因,法國育種家Joseph Pernet-Ducher用Rosa foetida‘Persiana’培育出‘Soleil d'Or'’,締造了薔薇育種中無法存在的黃顏色。可惜異味薔薇其對於黑點病抗病性欠佳。雜交異味薔薇植株高大,但不很耐寒,單季開花,有單瓣及重瓣花。 HFt雜交異味薔薇‘Harison's Yellow’
OGRHybrid Gallica 法國薔薇(Rosa gallica)是已知最古老之薔薇,雜交法國薔薇植株矮小,枝幹細長,但其類似地下走莖繁殖快速。雜交法國薔薇植株耐寒,葉片暗綠,質地粗糙。單季開,有單瓣及重瓣花。花色亮麗,有白色、紅色、粉色及紫色,有香味或沒有香味的品種都有。 HGal雜交法國薔薇‘Belle Isis’
OGRHybrid Multiflora 野薔薇(Rosa multiflora)是中國、日本和韓國之原生種薔薇。19世紀初,卡莉納(Rosa multiflora ‘Carnea’)和七姐妹(‘Seven Sisters’)己傳入歐洲,但直到1878年‘Crimson
Rambler’
被引進歐洲,雜交野薔薇之潛力才受到重視。它和照葉薔薇(Rosa wichurana)在蔓性薔薇之演進上,扮演著最重要角色。雜交野薔薇生長強勢,樹勢高大,單季開,叢開小輪重瓣、半重瓣花,花量非常大,花色有粉色、白色、及紫色,有的品種散發濃郁香味。
HMult雜交野薔薇‘Veilchenblau’
OGRHybrid Perpetual
Climbing Hybrid Perpetual 雜交六月薔薇(永花期薔薇)是血統複雜的法國雜交薔薇後代品種,它的親本包括波旁薔薇、大馬士革薔薇、中國月季、波特蘭薔薇、茶薔薇和諾塞特薔薇。雜交永花期薔薇和茶薔薇是現代薔薇的親本來源,可惜絕大部份品種都已消失。其具整個夏天重覆開花特性,植株中等直立。開重瓣大花,花香且顏色大部份為粉色和紅色。
HP
Cl HP
雜交六月薔薇
蔓性雜交六月薔薇
‘Baronne Prévost’
‘Hugh Dickson, Cl.’
OGRHybrid Sempervirens 常綠薔薇(Rosa sempervirens)是歐洲分佈極廣之蔓性原生種,其冬天不落葉故稱之。雜交常綠薔薇枝條蔓長柔順,是攀爬性極佳之蔓性薔薇品種,可惜主要培育於19世紀前期,爾後之品種不多。雜交常綠薔薇樹勢優美,單季開,叢開中小輪重瓣、半重瓣花,葉小深綠,花形平開、四分或杯狀,花色有粉色和白色。 HSem雜交常綠薔薇‘Félicité et Perpétue’
OGRHybrid Setigera 草原薔薇Rosa setigera(即the Prairie Rose)是美國原生種薔薇,其生長強勢耐寒,開粉色大花,秋天結漂亮的紅果實,是極佳之圍籬薔薇。雜交草原薔薇植株高大,可蔓達6公尺,叢開中大輪單瓣或重瓣花,葉片大葉形美,花色有粉色、紅色和白色。 HSet雜交草原薔薇‘Long John Silver’
OGRHybrid Spinosissima Rosa spinosissima是通稱的蘇格蘭薔薇(Scotch Rose),西元1600年前就已存在,雜交繁多。

註:德國育種家Reimer Kordes以Rosa spinosissima和雜交茶薔薇為親本,培育出一款精緻的現代灌木薔薇,稱為kordesii shrubs。
HSpn雜交蘇格蘭薔薇‘Stanwell Perpetual’
OGRMoss
Climbing Moss 摩斯薔薇是洋薔薇的芽變種,因其花梗(甚至葉片),佈滿似青苔的腺體而命名,亦稱為苔薔薇。摩斯薔薇植株耐寒,中等高度,單季開,花季較晚,少數品種具重覆開花性。開重瓣圓球狀花,花色有白色、粉色、紅色和紫色。
M
Cl M
摩斯薔薇
蔓性摩斯薔薇
Crested Moss
Red Moss Rambler
OGRNoisette 諾塞特薔薇起源於西元1812年,由美國之查理斯敦,以麝香薔薇(Rosa moschata)和中國月季雜交而來,後經Philippe Noisette引進法國。諾塞特薔薇植株高大,開重瓣花,花叢開有香味,花色有白色、粉色、紅色、紫色和黃色。後期之諾塞特薔薇,即通稱之Tea-Noisette,生長更是強勢且開大花,是極佳蔓性品種。

諾塞特薔薇不耐寒,和茶薔薇、中國月季一樣,都是屬於適合較熱環境下種植之古典薔薇。
N諾塞特薔薇‘Lamarque’
OGRPortland 波特蘭薔薇由法國薔薇、大馬士革薔薇、洋薔薇和中國月季雜交而來,其血統和波旁薔薇相近,花較小,但顏色比較亮麗,以紀念波特蘭公爵夫人(Duchess of Portland)而命名。波特蘭薔薇育出不久後,就被雜交永花期薔薇所超越,故未造成流行,目前品種也相當有限。波特蘭薔薇植株高直花梗短,具重覆開花性。重瓣花,花香濃郁。 P波特蘭薔薇‘Rose de Rescht’
OGRTea
Climbing Tea 茶薔薇因其葉子或花瓣有茶香味而命名,它是雜交茶薔薇的親本,現代薔薇之尖長花苞、高心完美花形之特色均承自茶薔薇。茶薔薇植株優雅,重瓣花,具重覆開花性。由於花大且花梗柔弱,因此造成"軟頸垂頭"現象。花色淡黃或粉色,花瓣似透明狀。

茶薔薇在較熱的美國南部及澳洲生長情況極佳,這提供了在國內種植古典薔薇最佳之品種選擇方向。
T
Cl T
茶薔薇
蔓性茶薔薇
‘Duchesse de Brabant’
‘Gloire de Dijon’
OGRMiscellaneous OGRs 其他未能歸類於上述品種系列之古典薔薇通稱為其他古典薔薇。 Misc. OGR其他古典薔薇Fortuniana
ModernFloribunda
Climbing Floribunda 豐花薔薇、雜交茶薔薇和壯花薔薇是現今最受喜愛的三種薔薇系列;豐花薔薇特色是其叢開性,以花量、花色及花期而言,很難有其他薔薇系列能同時超越之。豐花薔薇的花期持續不斷,比雜交茶薔薇更具優勢,抗病性極佳,亦優於雜交茶薔薇照顧。
F
Cl F
豐花薔薇
蔓性豐花薔薇
‘Playboy’
Iceberg, Cl.
ModernGrandiflora
Climbing Grandiflora 1954年美國人以雜交茶薔薇‘Charlotte Armstrong’和豐花薔薇‘Floradora’為親本,培育出英國女王(‘Queen Elizabeth’),是第一株壯花薔薇。壯花薔薇不僅具備雜交茶薔薇之特質,亦遺傳豐花薔薇之叢開性。此外,壯花薔薇植株較雜交茶薔薇高大,非常適合種植於花園最後排,以增加層次感。
Gr
Cl Gr
壯花薔薇
蔓性壯花薔薇
About Face
‘Queen Elizabeth, Cl.’
ModernHybrid Gigantea 巨花薔薇(Rosa gigantean)是中國南方之原生種薔薇,植株生長非常強勢,葉子淺綠長而尖下垂,巨花薔薇的雜交後代淡黃香水月季(‘Parks' Yellow Tea-scented China’)和彩暈香水月季(‘Hume's Blush Tea-scented China’)對現代薔薇(玫瑰)發展影響極為深遠。雜交巨花薔薇遺傳了巨花薔薇之花葉、生長勢,亦遺傳其不耐寒特性,有重覆開花品種。 HG雜交巨花薔薇Belle Portugaise
ModernHybrid Kordesii 雜交科達西薔薇是近代產物,西元1952年德國薔薇育種家族Kordes以Rosa rugosaRosa × kordesii(或Rosa kordesii)為親本,培育出之新系列薔薇。雜交科達西薔薇主要是蔓性和灌木性品種,植株強健耐寒、抗病性絕佳且花色亮麗。 HKor雜交科達西薔薇‘William Baffin’
ModernHybrid Moyesii 華西薔薇(Rosa moyesii)是中國原生種薔薇,樹勢高直,花謝後結漂亮的紫紅或鮮紅果實,西元1903年傳入歐洲,雜交華西薔薇屬近代產品。 HMoy雜交華西薔薇‘Nevada’
ModernHybrid Musk 雜交麝香薔薇由諾塞特薔薇和雜交野薔薇之蔓延系統雜交產生,屬灌木狀或較小型之蔓性薔薇。諾塞特薔薇由麝香薔薇和中國月季雜交而來,因此,事實上雜交麝香薔薇僅部份血統源自麝香薔薇。雜交麝香薔薇較耐陰、樹勢優美、叢開且花量豐富,花香濃郁。 HMsk雜交麝香薔薇‘Prosperity’
ModernHybrid Rugosa 雜交玫瑰和其親本玫瑰(Rosa rugosa)一樣有皺褶葉子,特性耐瘠土抗強風且耐寒又耐熱,花通常叢開於枝頂,樹勢比較低矮。 HRg雜交玫瑰Linda Campbell
ModernHybrid Tea
Climbing Hybrid Tea 雜交茶薔薇是目前最流行、最廣受大家喜愛的現代薔薇,它的花形優美豐滿,花大枝長。1945年‘Madame A. Meilland’,即俗稱之Peace(和平),以優美之花形花色為雜交薔薇開創了薔薇新紀元,從此雜交茶薔薇響譽空前至今,是薔薇切花最重要來源。
HT
Cl HT
雜交茶薔薇
蔓性雜交茶薔薇
Moonstone
‘Dainty Bess, Cl.’
ModernHybrid Wichurana 雜交照葉薔薇遺傳其原生種親本Rosa wichurana枝條柔軟蔓長且橫長之生長特性,是典型之蔓延薔薇(rambler),由於雜交照葉薔薇枝條柔軟富彈性,在園藝運用於棚架、花牆或蔓垂瀑布式樹玫瑰,甚至雕塑成各種不同之造型。雜交照葉薔薇幾乎都是單季開,‘Dr. W. Van Fleet’是最有名雜交照葉薔薇之一,1930年‘Dr. W. Van Fleet’之芽變種,即重覆開花性的新日出(‘New Dawn’)被培育成功。以新日出為親本,育種家終於實現了重覆開大花之蔓性薔薇夢想。 HWich雜交照葉薔薇‘François Juranville’
ModernLarge-Flowered Climber 蔓性薔薇演進的歷史背景,並不容易追溯,很多起源於抽長枝的古典薔薇或是原生種薔薇,甚至來自灌木薔薇或蔓延薔薇(rambler)品種。大花蔓性薔薇是目前通稱的現代蔓性薔薇或攀緣薔薇(climber)。蔓性薔薇枝條長,適合攀附花架及圍籬,在園藝利用上遠優於其他蔓性植物,廣為歐美及日本等先進國家民眾所喜愛。現代蔓玫有單季開及重覆開花品種,花大且色彩優美。

註:蔓性薔薇依親本來源及生長特性可分為攀緣薔薇(climber)及蔓延薔薇(rambler)二大系統。
LCl大花蔓性薔薇Pierre de Ronsard
ModernMiniature
Climbing Miniature 迷你薔薇屬較近代產物,其用途廣且具新穎性,是極受歡迎之薔薇。迷你薔薇適合盆栽或種花圃外沿,國外經常盆植置於石階邊,甚至置放室內當裝飾。現知最早迷你薔薇是中國的Rosa chinensis ‘Minima’(即我們俗稱的香粉月季)。

美國加州的Ralph Moore是當今享譽薔薇界最著名之迷你薔薇育種者,其畢生貢獻於迷你薔薇之育種,直到2009年9月以102歲高齡辭世。
Min
Cl Min
迷你薔薇
蔓性迷你薔薇
Gourmet Popcorn
‘Jeanne Lajoie’
ModernMiniflora
Climbing Miniflora 迷你豐花薔薇是1999年美國薔薇協會為因應薔薇甫育種發展,而採用之新薔薇系列,迷你豐花薔薇之花徑及葉片大小介於迷你薔薇和豐花薔薇之間。
MinFl
Cl MinFl
迷你豐花薔薇
蔓性迷你豐花薔薇
Show Stopper
Valentines Day
ModernPolyantha
Climbing Polyantha 多花薔薇是樹勢比較小,但強健叢開多花之系列,它的花小,適密植或蔓垂於花壇邊緣,甚至嫁接成瀑布型之樹玫瑰。多花薔薇是豐花薔薇的親本。
Pol
Cl Pol
多花薔薇
蔓性多花薔薇
Cécile Brunner
‘China Doll, Cl.’
ModernShrub 其他未能歸類於上述品種系列之現代薔薇,統稱為灌木薔薇,此系統品種複雜,生長勢差異也很大,園藝適用範圍廣泛,如私人庭院、圍籬、公園或地披修景。David Austin育種而深受歡迎的英國薔薇(English Roses)屬於灌木薔薇。 S灌木薔薇‘Sally Holmes’
另國際上一些知名之薔薇育種園或機構,會以較代表性名稱來行銷薔薇或突顯其培育之薔薇特質,如English roses(David Austin rose)、Explorer roses、Earth-kind roses、Romantica roses等,其均非薔薇正式分類方式。上述三十七種薔薇分類方式係以親本為基礎,並非商業性分法,因此單一薔薇系統內可能存在有蔓性或非蔓性品種。
世代演進

薔薇屬植物由於品種多且經數百年之雜交演進,血統原本就比較複雜。早期育種家會以較偏執態度保護他們的育種方法,因為害怕競爭者會用到商業上,且對於遺傳法則瞭解甚少,因此影響到親本記錄之正確性。當數十年後或要回溯當初之親本來源,的確是很難的事,只好依最終之DNA檢查來解決疑惑。

薔薇世代演進圖

Rose Trail
註:Autumn Damascena 即是Rosa damascena var. semperflorens,是重複開花性之大馬士革薔薇;‘Summer Damask’Rosa damascena,單季開花之大馬士革薔薇。